close

第一年咧
嫁到胖胖家第一年

我家媽媽從過年完,就一直不斷地提醒著~記得要問你媽媽,啥咪時後要掃墓

喔!收到
要主動問掃墓時間, 要看要不要幫忙

回家 是一定要的.
不知為何,一直記著掃墓節是週六
所以,之前茄萣媽媽就說[我們都是拜清明當天] 
而對茄萣媽咪來說
清明是週日
在週四晚上,我還特別打電話回家,問到底要幫忙什麼
是不是要提前回家,既然說是週日,那行程就很鬆囉
在以往,娘家要拜拜,阿嬤總是清晨就開始準備
廚房總是嗡嗡嗡 扣扣扣的

後來,阿公把拜拜改得比較簡單
春季及秋季
還有阿嬤的祭日 除夕 天公生
NY 006
擺桌大概是這樣的
連湯 連飯大約是16樣
我會幫忙拜 一些東西買現成
之前也曾自己弄出來拜過

而清明 家裡是要拜的
掃墓 就好像家族出遊
小時後,七早八早集合,大貨車 小轎車都出籠
小朋友全擠進大貨車 後面 一邊玩 一邊叫

長大後,我都在高雄.前年 還特別回家一趟
只為了掃墓
那回,可是包了輛遊覽車 唱歌 聊天
大家掃墓完 還跑去家族旅遊 大吃特吃
真的就像出門玩

這回,新媳婦的第一年
茄萣媽媽週三就把春捲要胖胖拿來給我

春捲在清明,在茄萣家是一定要的
在新竹家,嗯 沒這味
也許是我們想吃,只要去春捲達人舅舅家拿皮
(新竹城隍廟外,賣到排隊那家的春捲皮,就是阿舅家出的,若烤得乾乾脆脆的 超好吃) 
媽咪就變出一桌給我們吃
從小訓練的,我們都很會包 茄萣媽咪看我夾了一堆菜,一直說包不起來 包不起來
沒想到 我就是可以包 雖然皮沒我家達人的好吃
但 我一樣包起來 還不會破 這可是有練過的咧
所以 也沒清明一定要吃春捲呀

週六,聽說家中要拜拜
沿路的廣播一直說[今天是清明掃墓節....]
我還在跟胖胖說
[今天不是啦 媽媽說是週日啦 怎會是今天]
回到家,媽媽已經在處理囉
還說
[媽祖婆生日,我要出國,你跟妹妹弄來拜]

嗯~~是低
重點來囉
在新竹我拜過,可是在茄萣都是被媽咪養耶
連下廚都沒有,我都在旁邊端盤子
要我拜呀
怎麼拜????
照起來 照起來
就是這樣拜
你拍攝的 清明。
如何?就是這樣
大約也是16盤

嗯 媽祖生 就看我跟我家天才小姑自己玩囉
然後再照起來給媽咪看

拜完才說 原來今年是潤年 所以清明 是週六不是週日啦
所以 中午就要去掃墓
媽咪一聽我前一晚很晚睡,她就一直要我上樓補眠去
那就....先上樓睡飽再出發 就行啦

清明不是要掃墓?掃墓代表 全家族都會出現
低頭一看自己的穿著
現在
流行娃娃裝+平底鞋
天呀!光是想到就頭皮發麻
又不是懷孕 穿啥娃娃裝+平底鞋
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換衣服 換衣服
合身T +牛仔褲
是一定要的
我怎知會不會上山下海

在新竹 還要小爬山
在茄萣 沒去過 所以穿這樣比較好一點

七早八早出門?不用
一點再集合就可以啦

爬小山?不用
離家不用10分鐘
兩個地方就解決

因為爸爸的兄弟多 所以 一家自己準備一包
春捲兩捲 蛋一個 還有一些些東西
擺起來就是一家一盤
令我傻眼的是.....擺好 點香 收東西
天呀!不到10分鐘 大哥就說 [可以收東西啦]

會不會太快呀????
我心想著[我還沒有時間認識阿公 阿嬤 阿祖咧]
 [祖先吃東西都這樣快嗎?還是都被大家請回家吃飽了呀?]
連自我介紹的時間都沒有咧 更別說要跟家族聊天 怎麼這樣就結束了?

塔裡人擠人 煙霧瀰漫
心想~好險我穿了牛仔褲
因為公家塔 小小隔間
為了讓人家過  我的腿差一點 多了好幾個戒疤 好險我穿了牛仔褲喔

然後 我還發現巴巴可以去當投手
燒金紙
不用一張一張折了再放進金爐中
因為太多人燒 早就燒起來
所以呀 光是一個洞口一個人
大家都在比賽投球(銀紙啦)
就看誰投得準
巴巴投的姿勢 可帥的咧
速度快 又狠 又準
我笑著要胖胖看[他們在投籃比賽咧]


所以囉 新媳婦第一年掃墓
算是好玩的渡過
說真的 在這些天 很想念新竹家ㄋ

再來就要期待我跟小姑 自己拜拜的那天囉
哈 一定很好玩
小姑說要去買養樂多來拜
因為 阿嬤不喝酒
我問[是阿嬤愛喝養樂多嗎?]

我家可愛的小姑說
[不是!養樂多是我決定的]
哈~~~~~
我到時 一定照下來給大家看
不過 我想神明會唸
[你煮得太鹹,忘了加糖啦]


呼叫 小孟 及 點我名的  紛紛 還有 佩佩~
嫁到鄉下的我 寫完囉
如何呀 ?

清明的感想是....我們吃得很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