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燈會~幾乎都會湧入不可思議的人潮
而燈會 也是我和胖胖的開始
想當初.....(8年多前),有個人為了追一位很難追(他說有人敢追我,那是不要命!)
當時又有男友的女生
常常,騎著車車或搭火車高雄台南兩地跑. 
只要那女生在的同學聚會,有個人一定會出現
當然啦 那是玩火的表現......不過,那時都會有紅包可以領喔

所以囉 今年有人又被我凹要去看燈會.
嗯!燈會就有很多人~不過今年還好.還有很多煙花~令我興奮
還有很多[愛小朋友的家長]做的許多的花燈,我們強烈懷疑那一個個美輪美煥的花燈
根本不可能出自國小生之手,許多看起來根本是出自同一個專業師傅的巧手
讓我根本沒興趣.畢竟,專不專業看得出來
不過也有許多真正出自自己的創作.那才會令我懷念且停留許久

今年的花燈區.不若往年在愛河的國賓飯店旁會有許多的攤位
但有規劃了一個街頭藝人區
有剪影 彩繪 捏麵人 陶笛 還有許多街頭藝人的現場創作 音樂表演
週四夜,高雄的天氣涼意充滿
在操場邊,並不是許多人.但我在最後角角邊,發現了一位駝背的老先生

在冷空氣中,就著一盞白燈.手拉著二胡嘴就著口琴

右腳上還以手搖鈴在伴奏著
時而吹著琴,時而用已經不再雄厚的聲音唱著日本歌謠
他的前面,放著許久前報紙專訪的剪報
上面寫著"街頭藝人"還有街頭藝人證ㄋ
旁邊有一個錢筒,旁邊還他的畫像也寫著歡迎打賞
一曲接著一曲 讓我不忍離去
唱完一首還會跟我們介紹他唱了什麼歌
問阿公[你今年幾歲?]
[80囉!哇甲嘎80歲囉!]
看著他的專注,讓我想到同樣80歲的阿公
他說 平常假日都會在旗津演奏
現在因為燈會所以到著邊來表演
還送我一首日文歌.[再會夜港都]
雖然,我聽不懂.但自幼聽的曲調
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
我跟他說[等我阿公來,我要帶阿公來找你,我阿公也80歲了ㄋ]
[你阿公有唸日本書嗎?要有念日本書才會喔]
[有呀 我阿公有念日本書.我再帶他去跟你聊天喔!]

胖胖放了一百元在阿公的錢筒中.不是打賞
更不是同情
是因為阿公在冷風中給了我們溫暖
這比明明是專業師傅的手作,上面卻掛著國小生牌子的花燈
更令我們感到快樂

一向以來,我跟胖胖就不會把錢給躺在地上乞討的乞丐
但是我們會跟身體殘缺還以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表現才藝的人買東西
或是欣賞真正有能力的人.我們會給予肯定
他們也許因為興趣 也許因為身上的殘疾
但他們不會自暴自氣的等人以"施捨"的方式來給予生活
像劉阿公他在冷冷的天中,大可不用出門.
可是我相信他是為了興趣.冒著冷風出門去展現他的絕活
很高興可以碰到他
也希望他永遠建康讓許多有福氣的人,可以欣賞到他唱作俱佳的才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