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長大....

看著我阿公,我發現我已長大

流放在外的孩子,難得回家一次

回到家,拿著自己在外頭學的皮毛

說得頭頭是道

阿公一楞楞地聽著孫女兒所說的東西

彷彿一切離他好遠好遠

曾經,他是我的天

一個偉大又高又帥的巨人

曾經,他是阿嬤的寶貝

一個風流又瀟灑需要人家服侍的大老爺

在他的年代中,出生大戶人家

有著高專學歷,在公家機關上班

英日文都很棒的他

總是丰采非凡,他的一句話沒人敢應

他的生活習慣沒人敢亂改

出國總會讓人找不到他,

以為他走私

等到他回到家,才知道他早就自己出門玩了一圈^__^

他是我的阿公

聽說我小的時後

他總是帶著阿嬤,抱著強褓中的我

拎著我的尿布,我的奶瓶,騎著偉士牌的摩托車

就出去玩到七晚八晚

因為, 我總是不吵不鬧

還在餐桌上就幫我換起尿布

身為長孫的我,雖不是男孫

還是有著不一樣的寵愛

他是偉大的巨人

曾幾何時,角色換了人

我成了任何事都難不倒的大人,

他卻成了需要人疼愛的小孩

在外面流盪的我,

喜滋滋的向他報告著

買屋,換工作的種種喜悅

他總是瞇著越來越小的眼

細細地聽著

害怕我買貴,害怕我吃虧

害怕我到新的工作被人欺負

害怕我賺太少錢.......

偏偏自以為大人的我,

總要他不要擔心~因為在外面磨過頭的我,會處理好一切

反而是自己在家的他,

守著他一手建立而成的家

等著我們"撥空"回家看他........

會因為不想吃飯,就不吃飯......

會因為自己覺得身體有好些,就少吃藥.....

會因為思念,就把自己關在家.....

會因為小瑪不聽他的話,就生悶氣....

也因為沒人幫他洗衣服,他開始自己動手

更因為沒有人再幫他維持乾淨的家,就駝著腰灑掃了起來

這些,我是心疼的

心疼他沒人陪,

心疼他不吃飯而日漸消瘦的身軀

心疼他不乖乖吃藥

心疼他一個被服侍慣了的大男人,臨老還要自己來

 

94/4/23這回回到家,一進門就拿著理毛工具

要好好整體小瑪

阿公自己捨不得花錢,

還是願意帶小瑪去美容

上回打電話跟他聊天,

他說小瑪的毛長得不像樣,身上老有皮膚病

一直阻止他,告訴他我會帶傢伙回去理小瑪的毛

小瑪新奇的被我抱進洗手間

我們笑他還不知道怕

通常被被他們知道我拿工具箱就會飛也似得躲起來

穿了圍裙,開始上工

有沒有專業美容師的架勢?

小瑪真的太乖,連胖胖也來參一腳

阿公不放心地三番兩次進來探頭

嘴中一直要我們剃短一點,

心裡卻怕我們這兩個門外漢會不小心傷了他的"金孫"

看著他殷切的眼神

隔著相機的我,有點不捨

理光了小瑪的毛,身上的斑斑洞洞

有的是皮膚病,

身上黑黑一點一點的竟是比螞蟻還要小的跳蚤>_<"

不方便彎腰的阿公,不能好好的吹乾小瑪~心疼

不愛在家上廁所的小瑪,只好在花園中奔放

惹來了不少的跳蚤

拿清蚤的藥水,狠狠得洗了小瑪

小瑪眼神總是哀怨

大功告成,要阿公來救小瑪

窩在阿公身上的小瑪,猶如被我狠狠的欺負

正在阿公的身上猛撒嬌......

控訴姐姐欺負他

不過,自從之前阿公看了我家貢丸和被被都會站著

阿公就要小瑪也會相同的把戲

用強硬的態度,要他硬站著~這都是我的錯!

我只好拿著小瑪最愛的麵包重複教著阿公三個口令

"站著","不能動","好棒!下來"

此時的阿公,真的像個大小孩

因年紀的關係,口與手,與腦內的指令

跟本對不到位

學習旺盛期的小瑪與手腦不協調的阿公

讓阿公再次的認為自己老了

小瑪學會了,阿公還是忘了次序

4/24

吃了中飯,跟媽咪和胖胖把不愛出門的阿公拐了出門

要他帶路, 帶我們去我從來沒去過的南寮老老家看看

那是我阿祖所建的地,也是阿公從小生長的地方

以前那是荒涼的

因為南寮觀光漁港的興盛

所以有了人潮

以往,總是聽阿公說著以前的事情

我家是從曾曾祖父那代,跟著唐山過台灣的時後來的

(若我沒記錯輩份的話,有點忘了)

看著老老家, 以變成了別人的家

阿公的眼波中,彷如回到了孩提時代

去了鄰近的南寮觀光漁市

熱陽高照

望著海的他, 有點兒落莫

腰間的束帶,是我們祖孫兩

除了小眼睛外,相同的配件

牽著蹣跚的他一攤攤逛著漁攤

老眼昏花, 其實也看不太清楚

(胖胖跟媽咪倒也一家家的看有那些不錯的魚,讓我們祖孫兩在前頭等著他們)

南寮的漁市算熱鬧

許多的攤位有玩的有吃的,還有活的海鮮

大片的草原,天空中有許多的風箏

很熱鬧,但在我心中想的,確是希望我的阿公快樂!健康!

 

阿公念著要吃雙淇淋

老小孩的樣子

不找到還不行

吃得沾到衣上, 手中

這是三個老小孩

他們跟我都有很深的愛戀......


這是我小時遊戲的地方

同學都會羨慕我家有個美麗的花園

經過阿公與二姑丈細心的照顧

與小瑪"勤奮地灌溉"下,現在依然美麗

這是我家老小孩的花園

小瑪在屋內隔著窗,望著花園中的我

渴望奔跑的心情,用他搖得急的尾巴中表露無疑

像是阿公的期盼

天天守在家,等著我們這些孩子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