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 003
春天百花開
新年 002
暖春的今年,連一向很涼除夕的新竹都想要穿起短袖.
新年 001
凌晨才到家的我倆,手牽著手漫步在新竹城的街頭,不辦年貨.只想趕趕過年的熱鬧.新年 005
城隍廟每次回到新竹胖胖必到之處,不管是才到或是要回高雄.
這是他當兵以來的習慣.
不求些什麼,只是來打打招呼.
新年 006
祈求平安,及找飯吃的遊客及香客擠滿前庭.喜歡看大家誠心祝禱的模樣.
當心是誠的,人性就可愛許多.

突然發現年味淡到可怕.
許多人連年夜飯都是在外用餐的.連除夕的中午三商巧福都是大排長龍
據說連飯都來不及煮.

孩提時代的我,總記得阿嬤總是七早八早就在廚房忙著.
而我們除了打掃還要幫忙端菜.
當年紀漸大,加上我硬賴在高雄的結果就是每年的趕車回家.
以前還曾帶著貢丸搭野雞車,塞他個八個小時.
總是這樣 ,住得越遠越早到家.而我家老小孩一如以往坐在廳前對我喊著:
[呂小姐,你回來了!]
新年 011=
今年我家老小孩在小年夜才從醫院中回到家,
第一回見到他沒有牙的樣子,一向注重外在的他,是從沒有讓我瞧過這樣的他.
我笑他[呂先生你沒有牙齒的樣子,好可愛喔!]
近一個月的醫院生活讓他消瘦了不少,
原本步履蹣跚的他,現在更是靠著助學器一步一步來.
身上的尿管還沒能離開.總是帶著一包冬瓜茶.
已經導尿的他,腳還是可以水腫得如泡芙一般.

想起他剛出加護病房時,我跟胖胖趕回去看他,一見到我竟然是問[林xxㄋ?]
讓我故意生氣,說他愛胖胖不愛我.

原本剛要學習自己如廁的他,在媽媽的逼迫下還讓胖胖陪他進茅房.
呵呵!也許是在孫輩面前不好意思吧
就是尿不出來.不過胖胖肯這樣做的舉動,讓我偷笑半天.是那種很感動的偷笑.
雖然他還沒過門,可是願意這樣對我的家人,是該很感動的.
也難怪阿公一見到我就會問起胖胖.

今年的過年一切從簡.小孩只有我一個人到.忙著貼春聯,忙著跑上跑下.
忙著載著我娘去買一些簡單的年貨.
新年 008
神桌上的橘子塔及擦神桌的工作也落在我身上.
忘著真的老祖宗的牌位,我真誠心的祈求我的阿公可以身體健康.心靈也健康
新年 007
拼拼湊湊也像個樣,我的二姑姑總是貼心的為我們打點了一切.
滿桌子的菜都是她先準備好的.
這可以給我們吃上好幾天.

除夕到初三半夜,總在爺孫倆的[度咕]比賽中過去.
在客廳裡聽著電視聲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幫他剪剪指甲,修修鼻毛.呵! 以往鼻毛總是歸我管呀.
今年還多了個剪指甲,他的手指不再靈敏.
好在平常有練習~胖胖的指甲也歸我管.
這幾天他的心情好了些,連帶著也肯吃了
我笑說[你在長大喔!]
呵呵!過年給他紅包時,我也是跟他說[要長大喔]
只有我會跟他沒大沒小.

直到胖胖再度回到新竹,才能帶阿公出門逛逛.
遊車河!是的!我們拐他出門遊車河.

新年= 030
明知出門一定塞車,還是硬拐了他出去.他像小孩一定要我娘跟他才要去. 
最近的內灣也塞了車.這個老小孩坐車坐到生了氣.
還好我們在他發火前就回頭. [厭了!]他說著
其實,根本就是餓了!
從來沒有看到要吃東西是這麼的一時一刻,不容人有煮的時間,
只求趕緊有東西入口.
不然馬上發火!這不是老小孩嗎?

當人到了退化的年紀,當手腳都不再聽使喚
天天都只能呆坐在電視前時,那樣的悲哀我懂.我也曾過那樣的生活
會生氣的,生的都是自己手腳不聽話的氣!
一切都只盼著兒孫滿堂回家團圓的那刻.

在我要回高雄的那天下午, 我們三人坐在電視前給電視看.
他滿懷深意的要我們好好把握年輕在一起的時光.
[探少年啊!]
我懂他的話.
新年= 032
我也懂得有他在時,要好好把握!

想到這,我回到高雄的這幾天,腦海中不時會迴盪著:
[為何我要賴在高雄?為何我不趁可以承歡膝下時,在家人的身邊?
為何我一個人要賴在外?]
也許這個答案, 要用容我自私來回答.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我只能盡量把握.


 


 

*胖胖在小年夜這天,下了班從台南來接我們四姐妹回新竹.在除夕下午又啟程回茄萣.老是耍賴的我,還跟他說[你在我家過嘛.就不用那麼累!] 當然被我娘唸了一頓.
初二下午又啟程趕到新竹,跟阿公吃頓飯.初四凌晨回到高雄.
胖胖說今年的過年,他南南北北的跑了共1500公里.根本是在路上過的.
我就笑他~是誰帶呵呵回來的?那樣的甜蜜負擔要自己扛呀
今年是第二年如此,都是因為呵呵到來的關係.否則以往總是他先來把貢丸棉被接到他家去.我自己搭車回家,他初二再帶貢丸他們回來新竹.而呵呵來就不同了.胖胖家的球球年紀大,碰到我家女生們總是會有忍不住的興奮.加上呵呵這樣一隻台灣土狗被我當成了寶寶,老是黏著我.見到其他的人就凶.也不能寄在他家呀.只好全部帶回家囉!
我想貢丸牠們會想~你們不過帶我們坐車車玩嘛!從高雄家搬到新竹家.從火車聲變成了鞭炮聲.這樣而已呀!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