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
坐在神桌前等著我回到家
昨日回到家 也才八點多
這個堵氣的老小孩 因為後面的鄰居搭起帳蓬來烤肉
氣到吃不下飯
又等不到我回家

堵氣去睡
敲門 沒醒
開門 偷偷看著他
睡在他的位置 呈好可愛的大字形

看到我拿起新玩具 他也秀起他的玩具
我家在他年輕時 他已有好幾台單眼
對他來說
單眼是一塊小蛋糕
而且都玩底片機
十多年前他早把一台單眼送我了
我卻擔心沒錢沖掃 都一直由娘保管著

他後來用的是賓德士的
還有好幾隻鏡頭
可惜呀 我的相機不相容

吃飽了沒呀?
老爸在問著祖先

是等我回家燒完香的事
家裡已經把祭祖的事簡化
以前阿嬤還在的時後,總是一年到頭都拜拜
幾年前 阿公指示
[分為三節大祭, 只燒香 不燒紙錢]
也就是媽媽不用老是在拜拜 燒紙錢 好幾年就沒了
環保乎? 不解 老寶貝高興就好

很少仔細地看我爸爸
看到照片才發現 他瘦了 臉垮了
看到我娘及我爸的互動 真的覺得 我的個性像娘
一樣的火爆


阿公又瘦了
老小孩就是老小孩 天天在家緬懷過去
嘆著自己沒人愛 沒人疼

看著他步履蹣跚 沒牽他
但我拿起相機猛拍

他的最愛在天上 在牆上 在我們的心上呀

除非不願意記得 不然 那是烙在血裡不滅也無法滅的印記


胖胖及阿公

回到家 我娘一見到我們 直呼
[高雄有那麼熱嗎?]
那人穿著背心 牛仔褲
我更誇張 是挖背背心+小短褲
胖胖脖上的那條 是我為了拍婚紗 前一晚才做的
只是一個簡單的鑰匙環
但很有味


這人 老了以後走頹廢路線

愛漂亮的他 除了頂上整齊
那鬍鬚 那鼻毛都跑出來跟我們打招呼
鼻毛尤其刺眼
那是在罵孫女不孝
很久沒回家幫他剪鼻毛

他乖乖地在那 任我剪

任我擦
就像我小時 他幫我把屎把尿一般
但現在角色互換

不敢呼吸

怕噴得孫女滿臉

我一直不斷地唸著
[要呼吸 要呼吸]
這人對呼吸這回事 我強烈懷疑 他有偷懶之嫌
那是故意的

吃了飯 他看我跟娘
樓上樓下的忙著
換床單 掃地 跟他拉咧
他總是念著 老了動不了 老了 不能動
刺痛呀 

擔心風雨加劇 我趕著啟程 還要回胖胖家給他們家看呀
臨行前 我落了一句
[下回回家,是要提親.掰掰]
聽娘說 那是顆炸彈

擺在家裡的100張花絮照 加上要提親
炸彈呀

她在家的感覺 雖然沒說明
尤如  
一個覺得
[孫女要被搶走了]
一個覺得
[女兒要被搶走了]
兩個呂先生  一陣對峙場面火爆

唉...明明我都不在他們跟前 但就是聽說很嚴重的對峙

連娘也都在抱怨著
[媽媽該做的事,你都不讓我做]
她是在說我不讓她跟著拍婚紗 選禮服的事,她總是怨懟
對她們來說 我要嫁人是件很大的事
我爸最慘
一下被我娘罵 一下被我阿公罵
其實,我只是不想她忙呀

當大典那天的禮服 她還是會參與的
我當然知道 娘想要為我做些什麼
阿公想要幫我打理些什麼
讓孫女的大事 可以無遺憾

親愛的長輩們
你們想的 我都懂
但是 嫁人以後 真的不是別人的
是我們家多了一個成員呀

不要忘了 阿公是要牽著我走紅毯的
是要牽著我出門的喔

我還是呂家的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