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Y 012
2008/2/6 鼠年的最後一天,頂著寒冷.早上六點的專車回到了新竹
專車呀 真是專車 今年客運業者有點失算
因為一台大客運上 竟然連司機加乘客只有三枚人
早聞新竹有多冷 在高雄用不到的衛生衣我都乖乖帶了
包包裡沒有裙子 只有四件高領加一堆的褲襪~新竹冷咩
回到新竹九點多 飄著細細的雨 在冷娘來載我的時後 就將我的毛線帽給戴上
娘說[這位小姐 你要去爬合歡山嗎?]
呵呵呵 真的很想去  沒去過咧 娘還說[你的帽子很可愛 很適合阿公喔]
好啦 這句我聽得懂啦
 
回到家 阿公早就坐在廳裡等

NY 002
帽子摘給他 我們出門買菜去
我每年都這樣 不是最早到回家打掃 就是趕回家買菜
想我家弟弟還在被窩裡睡大覺哩
長女就要認命
大市場買雞 sogo買菜去
傳統市場不少人 但總覺得比往年少很多
拿著善心人士提供的禮券 能不花現金就少花點
買了一車滿滿滿 也只花上三仟多元
看著娘一直拿 一直拿 我在旁邊一直唸 一直唸[不要把自己累死 簡單就好]
在娘的心裡 雖然已經簡化了很多的食材
可是這樣的忙 似乎一定要的 但是我們是騎車出來買耶

以前阿嬤還在時 三四點起床[扣扣地]準備食材 廚房滿滿的東西的景像
已經不復見 但請神 請祖先的這一餐 滿桌的[澎湃](台語)
還是要的

我的功能~打雜 貼春聯 跑腿 和阿公亂哈啦
光是出門買東西 我就跑了四趟 連85度的黑糖鴛鴦咖啡 還跑了趟買給阿公喝
我想 我是壞小孩 老人不好睡 我還買給他喝咖啡 
沒辦法呀 我家老小孩要喝呀 要喝就給他喝點不一樣的
若平常的咖啡 他一定覺的沒什麼特別 這個咖啡 嗯 很讚 特適合在冷天裡喝喔
連我不喝甜品的人 都喝個糖三分 有機會你一定要試試
也讓我阿公讚不絕口喔

貼春聯 我已忘了我貼了幾年 細心的把大門擦乾淨
在貼上春符
讓平常沒味的大門 來點人居的氣味 再跑去跟我家老小孩報告 我貼完了
就會得到讚許幾句 再忙下一個東西
NY 009
擦了神桌 
NY 012
擺上"柑仔通"
NY 011
立上春仔花
年味 年味 這是記憶中的年味
上菜
NY 009

拜神明的景我忘了取
NY 013
拜祖先的我一定記得
NY 014
這盤糖 是我家老小還指定的
原本我還說[還要買糖嗎?]都沒小孩了ㄋ
我們家的小孩都長大了呀
親戚家的孩子也都大了 糖 誰吃呀?
老小孩説要[請人客]
心裡還在想 這年頭大家孩子都少 我這輩的沒一個結婚
這些糖還是會肥到我們這些人的肚子吧
拗不過他 頂著寒冷買糖去 順便回去餵我弟的狗狗 妮可及起士
我的妹妹們自己在高雄過ㄋ 心裡還是不免念著
不過 我一個人真的帶不回三隻狗呀
加了件衛生衣 買糖去
NY 018
年糕加發糕 讓一家大小步步高
NY 017
嗤雞~起家
吃個魚~年年有餘
NY 006
一桌子的菜
NY 005

NY 004 

NY 019

滿屋子的年味
NY 021
擺不下的東西 都到神明廳的長桌
NY 016
在旁守著 陪著祖先吃飯 這是一定要的
其實 他也只盼著一家團圓
NY 023
老先生罵人嗎???這樣的架勢還真像ㄋ
不不不 他要我娘找出我阿嬤的嫁妝給我看啦
NY 025
這隻花瓶是我阿嬤的嫁妝之一
原本是一對的 不知什麼原因打壞了一隻
句說 這是那年代的高檔貨
因為阿嬤要嫁人 外阿祖特別從上海買回來的
ny瓶
上頭是兩隻驣雲駕霧的龍
NY 040
正是阿嬤的生肖
NY 038
看到我這樣拍 我爺竟然露出高興的表情
他非常習慣我拿相機記錄一切的動作
可以幫他留下些什麼的感覺

圍爐 在高速公路上的弟弟趕不及 只等下半才回到家加入一家
妹妹不回來 請了大姑姑及表哥表姐回來
只能說生意有起色的老爸 席間很難得的多話
也許有表哥工作上的不如意 讓他多喝了幾杯
沒想到竟然在小姑丈回來看爺爺時
來了場大戰
肉膊戰 不顧老人在旁 還來這樣一遭
那時 我正跟打回家的妹妹聊天咧 壞了我的興
每年他若喝醉 總要來這樣一回
我只能說 我習慣了
不過 可以打他幾拳 說真的 我還蠻爽的
誰叫他長了年歲 不長腦
他是長輩最疼的孫 竟然如此令人擔心
唉..............
我在一旁除了拉人打人 還要緩和氣氛
好不容易把鬧事者送走 乖乖拿了酒杯 在桌旁陪坐
很怕我爸及小姑丈 會不小心擦槍走火
順邊凹起滿滿學問的小姑丈教起我酒經
小姑丈有著國際導遊的資格 跑遍世界各地
我很乖 還拿起紙筆做筆記
在這夜
我學到了這樣一句話,若人要灌我酒 可以問他[酒是什麼?你答得出來 我拍手 !答不出來 你喝]
哈 這樣 我也喝不到 我不想喝的酒
其實 這是做人的手腕之一 我要學得很多

鼠年 平安年 我的結帳一切平安 沒人見血
不過 我的皮包大失血
很高興我弟弟長大很多喔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