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抱歉,各位讀者,今天,我有一些事想跟各位分享,這次,我不在是那個搞笑的女狼,但我也希望這是我唯一一次。

我不曉得這幾天大家看到了什麼,可是我看到了太多仇恨。

昨天,我跟朋友去吃飯,我們一齊去打牌,各自回家後,其中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吃了百憂解,連續兩天。

我很擔心他,在電腦前我很希望知道他更進一步的狀況,他告訴我他要工作,要我先別擔心。但是沒隔幾分鐘,他又從電腦一端傳來他對這個政局的看法,他做了很壞的打算,然後說,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他會選擇站在他家人那一邊。

我想了很久,我會站在哪一邊呢?

然後我想到一件事,那件事發生在我大三的寒假,那一年我外婆過世,家裡忙著辦喪事,我父親照慣例去運動打球,他一不小扭到了腰,因為疼痛難耐,在沒有人陪他前往醫院的情況下,他去掛了急診。

我記得那一天,好似是因為健保政策正實施還是在實施之前、或者是因為春節,總之每個醫院裡的病床都因為這樣而一床難求;而又正值年關,醫生護士幾乎人手不夠,剛畢業的、或者只是在實習的,統統一樣得硬著頭皮上陣看病人。

我父親年事己高,對於年紀大的老人說,用藥必需非常精準小心,當時幫他看病的也是一位才畢業不久的實習醫生,他看我父親很痛,就給他打了一針強效的止痛針。

後來我們接獲醫院通知,去把父親接回來,我還記得那位實習醫生戴眼鏡很膽小的臉龐、以及講話怯生生的模樣。那天晚上,我父親一直對我們說,為什麼看了醫生,腰和肚子還是很痛?我一直以為他只是愛叫,因為往常他只要有一點小病痛,就喜歡跟家人撒嬌。然而我們還是在第一時間,把他送進我們熟識的醫院,醫生告訴我們他的胃出血,可是似乎又不只是胃,好像一直再往外擴延。

因為這樣,我們再度把他送到榮總,經過深入病歷詳細追蹤和檢查,醫生告訴我們情況很不好,因為他打的那一針強效止痛針,對他的血管造成了極度的破壞力,只要藥走到哪裡,血管就破到哪裡,那主治大夫一直一直對我們說,他不懂我父親去掛急診的那家醫院,為什麼會有人對年紀那麼大的人,施這麼重的藥;當時情況非常緊急,我們拜託了好多人,把父親安排給榮總最好的醫生動刀,但最後,他還是走了。

當時我很恨,我一想到我坐在救護車裡,看著我父親痛到扭曲的臉龐,我就很心疼,後來一知道我父親竟然是死於那實習醫生的一針,我更恨。

我一直想去找那位實習醫生,我不斷想起他的名字、臉龐、還有講話的語氣,我弟弟和哥哥說要告那家醫院,但我母親卻出面阻止。

她說,等家裡喪事辦完,她會去找那位實習醫生,告訴他有這麼一件事情,請他銘記在心,要謹記這個誤失,讓自己的專業更為熟練專精,這樣,才能救更多人。

「你們去告醫院,醫院只會把責任推給那位醫生,那個醫生只是個小孩子,這樣做只會再毀了個人,如果我們這麼做,也許可以救更多人。」

後來,媽媽真的去找了那位醫生,這件事也一直讓我記在心裡,我覺得我媽媽很偉大,雖然她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可是她也懂得「放下」、「不要去徒增怨恨」這個大道理。

我記得,在槍擊案發生的那一天,我很難過的對我的好朋友說,我說,我很難過竟然會發生那種事,我告訴她,我覺得這件事很可恥,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件做假的事。她聽到,非常震驚,她說:你怎麼會這樣想?你怎麼可以這麼想?你知不知道,你這樣想,就會讓事情更糟,這是一種很危險的想法……。

當時,我並不了解她所說的,同時也不諒解她,現在我終於了解了。我在那時做了一個很不對的思考,那真是個可怕的想法,因為那個想法,便是仇恨的開端。

也許,你並不贊同我說的,但,當這塊土地發生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我發現許多人都跟當時的我一樣,用猜疑的態度去面對一件事情,於是:很多人相信,他們做的事情是正義的,同樣的他們也想要爭取正義,我相信他們的出發點,但,相同的,我也同樣看到正義正當的管道被忽視了,在一夕之間,爭取正義的人卻變成了他們曾經討厭過的人。

這就是仇恨。

我不讓你、你不讓我,我覺得我對、你覺得你對,大家吵成一團,大家都想站上對的舞台。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可以冷靜下來,坐下來好好去想一想:在還沒有解決彼此所認清的問題之前,我們又製造了更多我們難以解決的問題。

就好像,如果當初我們家執意去告那個醫院,我們一定無法解決,甚至連改善,整個醫療系統的問題都沒辦法,也許最後就如同我媽媽說的一般,整個問題的責任和歸究,就是丟給那位醫院的實習醫生而己。

所以,如果在這塊土地上,真的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我會站在哪一邊?

我會選擇哪一邊都不去站,我只會站在生活在這島上的每個人的這邊。我不去街頭、我不去抗爭,並不表示我怯懦、或者我選了哪一邊站,那是因為,我一站上街頭,我會有了立場,那不會讓這塊土地更好,我會學著不去計較,因為我不想再讓這些怨恨逐漸延長,漫長到一個我們想像不到的世界和空間裡。

如果,你正準備要上街頭,如果,你正準備去支持你所相信的正義,這些方式我沒有資格去評論對或錯,但,請你,先想一想:有些人,他們不想上街頭,他們願意相信這社會還有司法、還有正義、還有途徑可以坐下來解決,因為這塊土地是大家建立起來的,它有法治、它有途徑,沒有選擇去站上街頭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不相信正義,只是,大家現在迫切渴求的,己經不是那些所謂的對錯,而是生活、回到過去平常的世界裡。

你忘了嗎?曾經你的全部,就是這些嗎?

曾經你的全部,應該是你的生活,家人,工作......不是嗎?曾幾何時,你開口閉口就是政治,就是要選哪一邊站呢?

從那一剎那開始,每個人的關係都變緊張了,上街頭的不上街頭的,沈默的不沈默的,都隱約有一種尷尬的怒氣存在。

有多久,你沒去回頭看看,你四周圍有多少人,多麼渴望擁有平靜,而那些平靜和理性,都有機會多給這塊島:一點希望,而非仇恨,而非分裂。

在沒有辦法告訴自己,有一種最完美的解決辦法可以讓這一切結束的時候,我只能告訴自己:把自己做好,這才是唯一可以振做和清醒這個地方的方式,就從--現在。

讓,我們開始生活吧。

如果這是個卑微的請求,它,並不難做到。

寫信給作者請投入該信箱:sop@ms8.ur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