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20131204 16-47-462y5m8d 散步

(圖說~茄萣街上一景)

嘿 又是這個季節了。

往年的此時,市場裡不管賣什麼的攤子,

都有會有一角落賣起軟趴趴還沒有醃的烏魚子。

特別是假日的市場,更是驚人。

我想,茄萣的婦女們,必備的技藝應該是做烏魚子吧。



高雄茄萣區有名產~烏金為名,烏魚捕獲量大,婦女們醃製的經驗豐富。

幫茄萣賺進大量的金,故有烏金美名。

連出國去旅行,

韓國人不忘帶泡菜的話,茄萣的人帶出國的是自家醃製的烏魚子和白香餅

(我有空再介紹吧,今天不說這味)。

真的,不誇張,他們真的就是這樣,

今年跟茄萣的好野人們出國,
他們竟然帶了好幾塊出國,專門用來下酒。(那時我目瞪口呆呀)
分了幾片給好此道的司機和對烏魚子印象不佳的導遊,

卻大獲好評,頻頻詢問這樣的好味,是否還有。

看到同行的人拿出來分享時,

他們是以瞬間閃亮亮且擴大的眼睛盯著看,

以雙掌合併向天來迎接這樣的美味。

 

 

且不談論一口烏金的價錢,光是看那比臉大黃澄澄的魚子,

經過鍋底放些油,燒滾後把那成塊未切的烏魚子請下鍋去,

那皮兒會因為油炸冒泡,美得冒泡時迅速取出,這是我愛的香酥味。

 

或些許高粱淋上,點把火微烤,待火自動熄滅,這是大人的風味;

 

切了比0.5公分還厚的片,頂著光,看得透;

配著大蒜切片咬上一口,也許些微的黏牙,
若是鹽味適中,可以吃到香甜魚子加點些許油脂就在嘴裡漾開、化開的滋味。

那樣的美味,我說是懂得吃的人的福氣啊。


茄萣媽媽是用油炸,吃的到皮脆,魚子的原味,超級好食。


而茄萣的婦女幾乎每家每戶都是把生魚子點成金的能手。(不管何地出產)


每到這個時節家家戶戶門口會擺上數條木板,上面擺上已經經過洗、整型、鹽滯過後的烏魚子,
而隨這一年年的過去,我嫁來漁村今年第五年,真的發現今年比往年少很多。

不管是每戶門口的,或是市場賣得未經處理過得魚子,量都少了。

烏魚遊經台灣可以補獲海域的數量少了,往往在來不及經過我們可以捕撈的海域,就已經被對岸給一網打進。

聽說茄萣只剩下一艘漁船專門出海捕烏魚,(經濟效益不彰)

且今年比年的價錢,來的高上許多。

烏魚子分成海的(我們補獲的,或是進口的)和魚塭的(台灣飼養)。

若敏感的人,可能可以吃的出來源(土味),

雖然不會醃的我,也學會了品嘗出其中的不同。(挑嘴的我呀)


挑選最佳的烏魚子(不能過度受驚,以至充血過黑,才是上等),

剛開始買來是軟趴趴的,有破洞要補皮,

經過清洗,灑鹽,鹽的量,醃製的時間的掌握,何時要把鹽洗去、沖水多久,

要晾幾天,多久要翻面,何時要陰乾,陰乾多久……

好多好多繁複的功續,

才能完成所謂的輕輕的鹹(一般販賣的都太鹹,過鹹的比較重,重的比較貴)
不會太乾,保留魚子油脂原味,

真的那要經驗老道的茄萣媽媽們才能完成的啊。


我總是只能看,只能讚嘆美味。


嘿嘿,若有機會碰上茄萣朋友們由冰箱裡拿出來的珍藏的自家產的烏魚子,
即使你不敢吃,沒吃過,你一定要嚐一嚐! 我打包票你一定會愛上。

 

其實,好久沒寫文的我,這篇完全不是要寫茄萣的美味的,

改20131204 16-58-512y5m8d 散步

一不小心,走鐘了!

要寫的是她啊!!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茄萣名產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