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無意筆戰,我知道有些人會對我們的教法有意見。

關於孩子的相處,我們全家都在磨合,期待可以找出最適合我們的方式,

所以這是我們的紀錄,我不需要"教學"。(除非你是專業人士)

你可以不愛,請你離開,這是我們ㄧ家人成長的一個大里程碑,

謝謝!

 

不乖乖吃飯,怎麼辦?

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的想法都相同,

不把該吃的飯吃完,我就認定你吃飽了,

該吃的份量還沒吃完,就吵著要下桌,我會讓你下桌,

但,將不能再吃點心,也不能再要求吃水果,

畢竟,飯菜都吃不下了,怎麼有肚子可以吃其他的東西,對吧

 

而且,從沒小孩時,我就說過[要我追著小孩,拜託她吃飯,門兒都沒有]

更不希望,這件事發生在我家身上,所以,再還沒有生小孩時,

胖胖就開始和爸媽溝通~不要追著小孩餵飯。

 

小女生兩歲了,終於來到為了小孩吃飯問題教養觀念出入的時候。

啊~~~終於來了呀


小隻自己吃飯總是吃幾口,就開始分心,沒有看電視,但總不肯自己乖乖地把飯吃完。

 

若是以前,這個問題不會發生,也不成問題,

阿媽總會在大家回家[以前],把小女生的飯,全部煮成粥,配著電視節目一口一口的餵給她吃。

大人覺得這是吃最多、也最快速的吃飯模式

 

 

問題在哪裡~

*小隻不重吃,兩歲了還再吃稀飯(不吃菜、肉,專挑軟的菜類吃)

*阿媽愛孫心切,也希望養出白白胖胖的蘋果臉,這是阿媽養豬的成就感

*我回家全職帶小孩了,這一切我都看在眼裡

 

我回了家,過著養豬的生活,其實,媽媽對我是很忍耐的,他沒開口要求我做過任何事。

關於生活上,對於我和她的生活習慣,他都非常包容,非常地感謝媽媽,

爸媽連我們很嚴厲的管教小孩,他們都很忍耐地沒出手,這更是修行。

我常說~沒有比我更好命的媳婦。

 

我只要專心的陪著小孩,教著小孩就行了。

 

可是,吃飯的常規出現了問題

所以我和胖胖決定----吃不完該有得飯量,就要求要下桌,是小女生可以有的選擇,

但不能在吃飯後水果,也將不再有點心可吃。

也口頭跟小女生溝通了,小女生也同意。

 

阿媽表面上不說什麼,

當小女生午睡下樓後,還是磨了蘋果泥,硬是要〈餵〉小隻,

因為她覺得金孫肚子很餓。

 

事實上,下午三點,不管她有無吃午餐,我都會給一餐的牛奶,

所以,即使餓也不可能太嚴重

在她磨泥當下,我說了[本來想要請媽媽先不要再給她蘋果泥了]

媽媽[小孩子這樣根本沒吃東西,這樣不行。不給她吃,她的肚子的容量也會習慣]


我不再說話,媽媽還轉過來看我的表情

我怒了,在心裡,我了解阿媽心疼孫子的心情,我也了解我自己的感覺。

所以,不再說話

 

她拿到著客廳,本來要給小隻坐在她得遊戲桌上,一邊玩、一邊吃,

看到我要求小朋友去乖乖坐好,她也只好順著

 

對於吃,我不是第一次發出聲音。

我說[兩歲了,該讓她習慣吃蘋果片,直接啃蘋果,訓練咀嚼能力才對]

媽媽說[這樣吃不到東西,她吃幾口就不吃了]

所以,媽媽每天還是磨了半顆的蘋果泥餵小隻吃,有時還是追著吃

 

中午11:30 媽媽每天總會買新鮮的牛肉片,以電鍋燉稀飯+土雞蛋餵給她吃

小隻總是就著電視,媽媽圈住或追著餵,順利的話不到15分鐘就可以吃光了。

而且,1小時候,她又會上桌與大人同桌~玩食物

(食物是可以經由玩,來了解的,我可以接受以手進食)。

不管以何種方式,我希望讓她以自己的力量吃硬飯及菜肉。

 

昨天晚上,我大約跟胖胖提了一下關於阿媽心疼孫的反應。

因為,我無法處理好,就交由胖胖處理吧

 

晚餐只有剛開始是平順的,飯前的巧虎特訓療效維持了五分鐘。

爾後,小女四處遊玩,不想乖乖吃飯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以前不會下桌)

甚至,去管起被被姨姨吃飯,還拿起拖鞋被被。

C360_2013-08-04-11-58-08-908
C360_2013-08-04-11-58-08-908

(圖說 2y1m8d的小隻,及高齡13歲的呂棉被)

 

不巧的是 被被吞下了痛,但小女生的行徑被胖胖看到了

從小,我們就告訴過她[你不能打任何人,若你打被被,你也會被打]

是的,小隻被修理了,以她打被被的方式,被胖胖打了屁股。

被修理後並未乖順,瘋狂地哭鬧、躺地

我們未真正以[打]處罰過她,甚至可以說是從未處罰她,

相信她聽得懂,可以溝通,今天真的是破了例,我真的動氣了。

後來,我也動手拿了拖鞋打了她的手心,真的要她清楚---被拖鞋打是何種感覺

就算她打的是一隻狗,都不行!

 

她被打的當時,鬼哭神蠔的景象,就不贅訴,我只能說阿公阿媽忍得很辛苦啊

謝謝 爸媽的體諒及忍耐,我們都希望他更好。

而不是拿著大家對她的愛,作為要脅的手段。

C360_2013-08-04-11-58-28-264_org
C360_2013-08-04-11-58-28-264_org

(再度重申~我無意筆戰,我知道很多人會對我們的教法有意見。

關於孩子的相處,我們全家都在磨合,期待可以找出最適合我們的方式)

 

現在許多的孩子,因為父母保護得很好,

甚至,作錯了事並未真正的了解到自己做錯了甚麼,會有些甚麼後果

他覺得,我打別人一下,別人不能怎麼樣,

反正,痛不會再自己的身上。

當有一天,同伴間說~一起幫我出氣吧,人人打一手,不動手就不是朋友時,

打的那一下,可能就是致命的關鍵。

而動手的孩子,就算被害者已亡,

他還可能覺得~那是他太脆弱,不是因為我打了他一下,而事不關己。

 

離題了,

昨晚,我把樓下留給祖孫三人,

上樓來讀書自省,我希望我可以處理得更圓滿

胖胖跟媽媽溝通,

我跟我自己溝通。

 

今天的午餐,是對大人的考驗。

小女生提早說要喝奶,我請她吃飯。

上了桌,扒了幾口,又開始不肯乖乖吃,

我學她假哭要求她吃飯,她吃了兩口(這是我提醒她~你的伎倆,我早就清楚了,哭~不能解決問題)

沒幾口,她又下桌去遊蕩,

胖胖一直鼓勵她,也一直提醒她~沒有吃完飯,就沒有水果和湯,也不會有ㄋㄟㄋㄟ可以喝。

大家一直說[飯好吃,湯好喝][吃完飯了,吃水果囉!]

她依舊選擇放棄她碗裡的飯菜,快樂得四處玩。

胖胖再三請爸媽忍耐不要插手也不要餵食

[這是第三餐,請忍耐兩個禮拜]

(吼~我男人好MAN喔~讚的拉)

但這餐,總算不慘烈了,沒有罵小孩,也沒有打孩子,沒有眼淚

 

我告訴媽媽[我等下會偷偷把裝魚湯的奶瓶帶去房間藏,該給她的那餐,我一定會給]

除了裝200ml的奶瓶,我還用她的碗裝了飯菜,放在我們共有的工作桌上

是一開門就看得到的位置

 

不可能不會餓的。

小隻很倔強,不會輕易低頭~這點是像誰呀?

等我們愉快的上樓,門一開,她見到的是一碗飯飯,她好驚訝。

自己要求要坐在位置上吃飯

雖然還是愛講話

 

第一段http://youtu.be/SfWHNmE0t-Y

再一段 http://youtu.be/ejaFuflGMMM

 

還是頻頻 上了桌、又下桌

在不斷地被提醒沒有ㄋㄟㄋㄟ的情況下,

下了桌後,想了想又考慮回去吃飯

飯依舊沒有吃完,但他充分理解沒有吃完飯,沒有ㄋㄟㄋㄟ

約快四點,她終於累了,要求喝奶,我告訴她[沒有ㄋㄟㄋㄟ了,只有魚湯喔]

問她喝不喝,她沒有哭鬧,乖乖地喝了(這是我第一次,單魚湯給她喝)

若是她不依,她會以狂哭來要脅我就範

這回,她完全以理解的狀況,接受了只有魚湯的事實

 

雖然那魚湯,超級可怕,有夠難喝,特別是沒加奶粉,但她還是慢慢地喝下去

(那魚湯是以一大鍋的海魚,慢火精煉而來,濃縮滿滿的魚味和海味阿)

不再吵著要喝ㄋㄟ,也沒有吵鬧。

 

只是連日來,少量進食的結果是~想排便排不出來

她努力了兩大回,很努力地用力到非常的生氣。

噗!!! 寶貝加油,你的痛,我懂呀!(我媽看到這,應該再偷笑)

看她這麼辛苦,我戴起手套、操起凡士林準備幫忙

她本來滿口[請幫忙]

卻在看到我全副武裝,還要她躺下拆布布的當口,臨陣拒絕

好吧!這也是你的權力呀 為娘的,真的想要幫忙啊

 

晚上這餐,我刻意的把飯裝少一點,

放了兩隻阿公養的蝦子,她看到蝦子專挑蝦子吃,

飯沒吃幾口,至少五隻以上吧

 

有進步一些,所以我給了她一塊水梨、飯後再來點AB輕

希望辦大事可以順利點呀

 

關於,教養這件事,路還很長很遠

不只,她要教,我們更要學

學著與長輩們和善地溝通,學著當孩子,學著當父母

學著同一屋簷下和平、快樂的一起生活

這才不枉我們三代同堂,且爸媽這麼包容。

(不是每對婆媳都不好的,好嗎

我不要陷入鄉土劇的陷阱)

 

我們希望的小孩,是有自己的性子,懂得尊重自己及別人的感覺的孩子。

不要乖乖牌,要懂得[想]因、果之間關係的孩子。

2歲,她懂!

只是她也在試探~世界的容忍度,祖父母的容忍度,及我們的愛和規矩的限度

她只是不會完整的以詞彙表達她的感覺,心理的感覺,或喜悅、疼痛

我們有耐心去慢慢引導她的 (握拳)

只是,太嚴重的干擾到別人,或危害到安全方面的,我們一定會嚴厲地制止。

希望可以不打罵,但,必要的打罵,我們一定會作到!

 

聰明的小隻: 你不可以拿我們對你的愛,作為要脅的手段與工具

那是不可能稱你的意的

 

親愛的小隻: 即使你只有兩歲, 我一直告訴你的~

大人不是萬能的,不是所有東西所有事情大人都可以解決

世上有許多大人解決不了的事

爸媽不是萬能 !

東西壞了,人傷害了,不見的都可以修得好

你千萬要記得這一點呀

 

也許,世界上不是1+1=2,也不會有完全公平的事

但是品格還有自信 很重要

 

我很喜歡Selina的先生在書裡的那段話

[現實世界中,造成損害的人常常是可以繼續過得很好的,

我還覺得有時候好然不一定會有好報,

世間沒有絕對的公平與正義,你這件事,造成損害的人有很多,

他們也無法體會妳的痛,將來繼續過著他們的日子,

地球就是這樣字轉的。]----  摘自 張承中 上蒼選了妳 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

 

我還學會從容地從不公平或傷痛、人言裡,爬起,優雅的轉身

寬心地放下

這些很重要 

(這是當媽媽目前體悟到的課題呀)

 

親愛的小隻小隻 我們一起學吧

不過,她現在真得很愛拿大哭,當手段耶,

不是沒人買帳嗎 幹嘛這麼累?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y1m 教養 不吃飯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