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

開了許久的車車,終於到了!

剛剛我家小米狗介紹完嘉義的雞肉飯

現在,換我囉!我們要去的是這裡

有沒有搞錯呀?下這大雨耶!還要去追媽祖娘娘呀

嗯!我葛哥真的怪怪的!

弄得姐姐不停地問他:「為什麼下雨還要去?」還一臉臭臭。

對呀!明明窗外所下的就不只是『濛濛細雨』,而是『大滴漏水』。

我家司機先生還是堅持要去,還是開在容易堵車的中山高。
警廣也一再的說著~大批的香客湧入大甲,請大家不要再進去.
且週邊省道已經封閉.

 


一下快速道路,就是很嚴重的塞車>_<"

原來,今天是大甲媽祖出巡的前夕.


全省的香客都湧入這個小小的鎮上.

開在路上,胖胖大叫~快看!進香客耶!
是呀!她的背包上,還插了要隨香的旗子ㄋ
不過,光是找車位就有夠我們找的. 
很多路都封鎖成為了人行專用道,
不然,就是單向通車. 
還有許多小攤位,賣吃的,賣涼的,賣雨傘雨衣,還有鞋
為了要給將展開八天行腳的隨香客方便補貨.
我家小米國被胖胖強制留在車上顧車,
他很怕我家姐姐不小心就讓雨把小米狗淋濕,或者是不小心掉在地上.
就變成只有我出去玩囉

廟旁的水果攤,也賣著許多進香的旗子.
許多香客都會買一隻,再向媽祖娘娘祈求平安,
過爐後,帶回家中鎮宅ㄋ.
因為,天空中飄著雨,所以,這時後最好用的是雨衣.
沒看到幾個打著傘的人.除了我們例外.真是不專業.

全台灣的媒體都到了.還有許多的香客.睹得看不出廟埕

一直在印象中,"以為"鎮瀾宮的廟很大很大.會有個很大很大的廣場
不過,也許是人多了些.位在轉角的廟宇並不會很大.

許多的陣頭大家都冒著雨在排排隊.這叫莊儀團

 (關於莊儀團的小知識 )
團的主角即為千里眼和順風耳兩位將軍,千里眼和順風耳為媽祖的首席護駕,以大甲人的說法,千里眼是柳樹水精將軍,順風耳是桃花金精將軍。相傳他們原是湄洲西北方桃花山上的金精和水精,千里眼能夠眼觀千里,順風耳能夠耳聽八方,但他們卻仗著武藝高強,到處為非作歹,大家都對他們束手無策。沒想到後來兩妖竟敗在媽祖的手下,因媽祖本性慈悲,故並未將二妖斬除,乃將他們收為部下,於是他們便成為媽祖的左右護法。既然是將軍,自然要表現出莊嚴、威儀的態度,故名「莊儀團」。此團成立時間約有42年了,現在團員約有70人,年齡最高60多歲,最低20多歲,平均年齡約30-40歲,負責人是大甲鎮潘家芳先生,因團員固定,所以目前不再招收新生,顧問則多多益善。
為了展現出將軍的威風和氣度,而每一尊神偶又相當重,所以在挑選成員時,首重身高和體格!身材高佻才能表現出將軍的儀態,而體格健壯才有辦法承受其重量,以及搖擺時的力道。也由於將軍是眾所注目的焦點,所以腳步練習更是不可馬虎,在元月十五日決定遶境進香日期後,便會選擇好日子開始練習,練習時間在晚上八點至九點半,長達三週的時間,就是為了確保遊行時能做出最完美的演出。他們並且嚴格要求團員在遶境進香期間不能喝酒,以免影響表演並破壞團體紀律。

  鎮瀾宮的兩位將軍手臂揮舞起來極為生動,和別的團相較之下,看起來彷彿是在踢正步一般,這除了用心練習之外,本身手臂的構造也有很大的影響,本團將軍的手臂是一段一段接連,與人體相仿,故揮動自然靈活許多,平時走在路上,若遇有陣頭迎接,則原地搖擺表示行禮。本團還有一個特色,如果你曾仔細觀看過整個進香的隊伍,一定會發現除了莊儀團之外,幾乎所有的陣頭組織都會遭受鞭炮襲擊,想想祂的地位,就不難找出原因。

  大甲鎮瀾宮和北港朝天宮兩大系統,在將軍的表現上有很大的差別,鎮瀾宮是千里眼著綠色戰甲走在前方,順風耳著紅色戰甲走在後方,而北港朝天宮方面則恰好相反,原因還不得解,但是以後到湄洲天后宮拜拜時,只要注意兩位將軍的設置位置,便可知道是哪個系統的廟啦!將軍是媽祖座前的護衛,自然祂身上的物品也是民眾爭奪的重點,其中以高錢(頭髮)和手錢為最。

  高錢和手錢必須每天更換,就如每天必須梳洗一般,而更換下來的高錢、手錢則分送團員。恰好那時正在訪問莊儀團班長,也就分到了幾張,趁這個機會詢問高錢、手錢的意義及用法,班長談到高錢和手錢其實就是代表將軍本身,所以具有驅邪的功用,平時供奉在神桌前,使用時必須呼請將軍的名號,並說明事由後焚之即可。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能解決我們的困擾,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它一定會減少人們心理的不安,而這樣子的心理影響,對人們來說又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等著跟媽祖娘娘[報到].是的.要出陣前, 要先來簽到的.
還有來自菲律賓的進香團ㄋ

大家有沒有發現??

神還穿雨衣哩!
咦?這一篇的導遊不是小彩紅咩?
怎麼只有文字,不見小彩虹?
小彩虹~~小彩虹 你跑到那裡去呀

將!我出來了!在滿滿都是人的大殿照一張.
人家只顧著看人, 所以都忘記跑出來啦!
我們躲在記者的高臺旁邊偷看

哇!滿滿的香灰冒出熊熊的烈火
發爐囉!!

媽祖娘娘的大殿前,虔誠的誦經團正在舉辦著法會.
旁邊還有站著危安人員, 拿著防彈板耳朵戴著耳機,眼觀四方.
當然不是要保護我們的.聽說會有高官會出現
我姐姐還要帶著我擠到媽祖娘娘面前,但活生生被我哥哥[抓回來]
姐姐就是死性不改,老是衝衝衝.不顧自己小小的個頭,
不顧危險.埋頭亂衝.被抓回來是應該的啦!

要離開大殿, 我們姐妹倆在滿是人的殿中也留影紀念.
因為,要逛神的夜市囉!雖然天還沒暗,那攤位的陣容也是很堅強的.
也順便去看看外面的陣頭,

砲聲隆隆,代表著神明來了!邪魔閃開.

在等著要進去簽到排隊時,我發現所有執旗及執法器的人
雖然要放下法器,但是卻不直接接觸到地面.每一位都是放在自己的腳上耶
這是什麼原因ㄋ?讓我們百思不解.該不會只是怕弄髒 或弄溼吧?
逛逛逛...行經市場外面搭的棚架
他們正在幫香客解饑.
有麵有飯 湯還有水果.更有平安龜
姐姐在旁邊就點起餐啦.不過,是向胖胖哥哥點餐
她想要吃麵喝湯. 但,沒容器.
原來大家都會自備簡單的碗筷.既環保又衛生.而我姐只有隨身攜帶的筷子
其他什麼都沒有!只能在一旁看別人吃.

但是我哥哥還是去排了一個平安的"貴"
不會太甜,還是熱呼呼的ㄋ.這都是廟方的心意!
在冷冷的天,吃這個最好囉


 

 

(節錄)
傳清雍正八年(西元一七三○年)


傳清雍正八年(西元一七三○年)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人氏林永興,自湄洲媽祖祖廟奉請天上聖母神像來台,途經本地定居謀生,當時移民篤信湄洲媽祖,紛紛前來參拜,聖蹟靈驗。地方縉紳見香火鼎盛,事後徵得林氏同意,擇地於現址,於清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二年)興建小祠。

 清乾隆卅五年(西元一七七○年) 
清乾隆卅五年(西元一七七○年)改建小廟曰「天后宮」。(天后宮石碑於民國七十七年五月十八日北側金亭改建時掘出)。 

清乾隆五二年(西元一七八七年)

清乾隆五二年(西元一七八七年)重建,始見載於台灣府淡水廳文獻中。往後由大甲分司誠夫宗覲庭、同鄉進士陳峰毫氏、地方縉紳連昆山、巧化龍氏屢次發起獻地重建,共襄盛舉,將廟擴建,改稱為「鎮瀾宮」。 

民國五十三年(西元一九六四年) 
民國五十三年(西元一九六四年)經信徒代表再議同意重修、並成立大甲鎮瀾宮修建委員會,由主任委員蔡裕卿先生負責至民國六十年(西元一九七一年)為止,歷時七載,共增建南北室二樓、鐘鼓樓、雕刻神龕六座、修整屋頂剪粘等,使廟貌煥然一新,嚴前總統家淦先生題頒「鎮瀾宮」三字。

若是對進香活動的陣頭介紹有興趣的人,請來http://www.dajiamazu.org.tw/html/page001.htm
裡面有報馬仔,玉女隊神童團
等等的介紹喔 (以上資料取自大甲鎮瀾宮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