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吃,人最基本的需求。
要花多少錢,要吃多精製,全看當下的心靈荷包及現實荷包。

我的二姑姑家有一個房間專門存放世界各地好料,曾經,我們笑說若是真的有甚麼[意外],若剛好在那間房裡等待救援,是不幸中非常幸福的事。

回娘家,對我不只是回家,除了原生家庭新竹阿公家,還有三舅家及二姑家,這幾個家一定要去,不然,就覺得[回家]這個心裡的儀式沒有完成。
姑姑家總是為了我們回家,要我們過去吃上一頓

火鍋是家人[團聚],最棒的詮釋。

我一向喜歡親親愛愛的人,圍著空氣中的熱煙,喝著燒滾滾的熱湯,也許不需特別熬製湯底,就由下鍋食材的鮮嫩,在鍋裡舞出最美妙的滋味。

而沾醬,更是非常重要。
這兩味便是二姑姑家偷回來的美味。
讓火鍋的好朋友不只是沙茶醬(關於沙茶醬,大推台南松大牛肉爐的沙茶醬,是海味點上蒜酥的香氣)

改2014-01-27 13-40-44東成 野岸

原來,只要上面這兩味就已經舌尖舞芭雷

改2014-01-27 13-42-26東成 野岸

這罐東成壺底白曝油是最早認識的,心裡一直想推薦他,但我們默默的掙扎了一年多,為的就怕這味,以後不好買。
與他第一回相見,不瞞你說,在心裡我在找尋所謂的[火鍋伴侶~沙茶醬,及 蔥花、辣椒],當然,伴侶在當天,就缺了沙茶醬那味,不小心便在心底犯起滴咕。

白色有著淺淺凹下的小碟上,姑丈點上了這罐玻璃瓶上的東西,流動的不太順暢,放上了蔥花,把在鍋裡翻滾十秒的牛肉片沾上了醬,就這麼要我下肚。

天呀,什麼樣的東西啊?!
甘甘甜甜,卻不死鹹,香氣在鼻息間露出,狠明顯的勝出了以快速便宜、打開電視上那一堆廣告的那些,對!他帶甜味,但他甜的舒服,蔥花的清香微辣,油花分部均勻的牛肉,每一口都是清心與滿足,我說 好的配料,即使不是主角,少少得出現,卻是大加分的功臣。

回到南部,在超市裡尋著,帶了他回家藏在冰箱裡。肚子餓,下碗白麵、麵線,小心的倒入一些些的東成壺底白曝油,切上蔥花,嗯!我在流口水了。
或著,前一夜留下的冷飯,起了油鍋,下顆蛋,攪拌一會兒,讓米粒被蛋花包圍,在把東成醬油加上一些把每一粒米都穿上黃色的衣裳,我喜歡蛋炒飯炒久一點,讓他有點穿點咖啡薄紗,起鍋或許加點胡椒,這樣一味,連挑食的小隻都狠愛,不要再加入其他的調味,就這樣,你可以吃到蛋的香甜而非生猩,米的在嘴裡舞動,引著肚子欲罷不能的要求加碼。

東成壺底白曝油是我和胖胖不能少的伴,胖胖幾乎每餐都要有他,開了封,要讓他進冰箱,不小心會以為拿錯成醬油膏,放心,沒壞,就很單純的美味。

 

野岸手作 手工研磨堅果醬

也是2013年底,在姑姑家吃回來的味道,又火鍋,但連蔥花都省了

改2014-01-27 13-41-09東成 野岸

就是白玉碟上醬油加上一堆堅果,撇了眼,營養師觀念上身:堅果=油,雖然這些是好油,可是當火鍋沾醬會好吃嗎? 加了這個,我不就肉得少吃兩塊?似乎不太划得來。

狠壞的,不帶希望夾了塊清涮的牛肉,沾了醬,在往嘴裏去,天啊!松子!  天啊!腰果香,這又是什麼樣的好料?!又問起姑姑在哪可以覓得這好料

姑姑幫我備了三瓶 素的、素辣、蒜辣

先開了蒜辣,也不管桌上有一大桌子菜,就只是很想讓茄萣爸媽試,醬油加上堅果醬,不消三天一瓶見了底。我

拿來拌飯,當爬飯入口的當下,已經顧不了堅果是油,熱量嚇人這回事,只覺得我在吃好物,不小心,1/4碗的米飯在添上三、四回,完全無法作到節制這回事。

改2014-01-27 13-41-27東成 野岸

廣告說的~簡單就很漂亮。

我說的~食材簡單,配料對了,就很好吃。

選對配料,是對食材的尊重。

常常我會跟茄萣媽媽講~這隻魚犧牲得非常值得。 是因為,媽媽用最好最適合的料理方式,表現出那條魚,最棒的美味,入了口,可以讓我再三懷念,而且誠心感謝,這樣的生命曾經出現,不枉此生。

生命的價值就是~活著,珍惜愛戀;離開,懷念 想念。

 

弔念 

1/25去了彩虹橋那端與球球、貢丸、妮可相聚的好棒來福,不是他,茄萣巴巴不會相信有一條狗狗連天冷都可以陪他在水裏努力,讓爸爸覺得他不是一個人在寒冷的天,在冰冷的水中工作,來福陪著 不孤單。來福永遠看著爸爸笑,永遠追著胖胖撒嬌,自動潛到水裡直接捉了虱目魚當生魚片吃的黃金,謝謝你 來福。

照片 是熱騰騰的紅米機拍的,沒後製,加了邊框及小花字,如此而已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