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BY 我親愛的姐姐 雁子
你拍攝的 rov_4352。
原文出處 http://blog.xuite.net/roctina/kt/21569079 請過去掌聲鼓勵
(她穿著我大ㄚ姨借我的鳳仙裝,不過我太肥裝不下)
你拍攝的 roc_4357。
相片都是這一對 剛滿一週年的羅克及雁子拍的
羅叔真的很盡責
他們為了我們生意都不做了 就為了看我倆完成婚姻大事
 
話不多說 看記錄吧
*********************

12/22(一) 快了!! 就快等到這一天了~

胖胖明天要娶了! 藍魚明天要嫁了!

一直沒有機會幫忙的我們

為了一圓新娘子看不到的夫家酬神

我們決定提前一天北上, 把胖與魚的結婚歷程通通記錄下來

 

 

中午退房後稍事整理, 我們的吉普車輪一邊前進一邊呤呤喨, 呤呤喨

我知道啦!! 耶誕節啦!! 但你是輪子耶~ 需要這樣猛唱耶誕歌嗎?!

只好下午先到高雄找修車廠叫吉普的輪子閉嘴

然後到楠梓花卉小語幫某胖拿新娘捧花+胸花+車門綵

傍晚回到岡山老家陪爸媽吃過晚餐之後

就直奔胖胖位於茄萣的家

 

 

羅克近期為了找路方便, 敗了一台趴趴夠

還好有這個趴趴夠, 胖胖家一點都不難找

 晚上八點多, 才到胖家門口, 一看就知道這一家要辦喜事了

前廊兩邊都是花柱, 客廳神桌前擺滿了貢品

大廳四週全都是喜幛

 

光看到客廳與前廊, 就知道胖胖家有多重視這個婚禮

從車上把楠梓帶來的東西卸下, 拍個照吧~

新娘捧花, 顏色很繽紛, 藍魚說繽紛是因為是冬天^_^

這是胸花! 老實說第一眼看起來真的不怎麼樣, 可是掛起來可是質感無敵喔!!

而車門綵因為整個紮起來, 看不出來是否像我們大黑用的車綵那般大方, 所以沒拆來拍照

 

新郎倌兒出現了! 穿著訂做亮晶晶的藍色直條紋襯衫, 袖子還不知道怎麼扣

原先打算跟我們溜出去喝咖啡, 結果被禁止趴趴走

因為新郎他已經洗好澡穿上新衣了, 從現在開始得乖乖等著娶媳婦

還一直說著 還好看到我們出現, 整個人繃緊的神經才鬆懈下來

胖胖的爸媽正在準備接下來11點的酬神謝神儀式

 

我們會提早到是因為想先把新娘車結上車綵

當初我們大婚前一天藍魚光是結上車頭綵就花了一個小時

礙於車子通通都不在, 也因為太遠不好意思要人家特地開過來, 我只好盯著藍魚親手做的車頭綵發慌, 很怕明天出發前會來不及

某胖告訴我要我別擔心, 如果時間真的不夠, 他有跟飛魚借了一組來用

(我怎麼會不擔心呢!! 這是藍魚給我的重責大任呀!!! 她不會希望車頭綵是大家都差不多的那種啦...)

 

晚上10:40, 我得出發去大湖火車站接雪萍, 羅克留在胖胖家攝影

11:00開始酬神傀儡戲, 第一段我沒看到...但是有相片^_^

 傀儡戲班子準備中

戲台小小的就正對著胖胖家的大廳, 旁邊有鑼鼓嗩吶

婚禮酬神的傀儡戲開演, 告訴玉皇大帝眾神, 林家獨子坤男要娶媳婦了

整齣戲是在講一個故事

因為雁子實在聽不懂台語

網路搜尋又幾乎沒有婚禮酬神傀儡戲的過程

只有找到一些生旦淨末丑的角色說明

第一段一開始將田都元帥請出來

然後由師公上香祭拜

第二段 這是玉皇大帝嗎? 綠色衣服的[末]在報告林家長男將要娶媳

然後白色衣服的我想是準備娶媳的新郎

由9-14條黑繩操縱的傀儡, 每個不但身段靈活, 手指動作更是細膩

新郎新娘出現了

轉過頭, 我看到笑得幸福的新郎倌兒與雪萍

玉皇大帝再度出現, 新郎倌跪著報告

新郎新娘還有夫妻交拜呢!!

田都元帥出現後結束第二段戲碼

師公領著全家上香

祈禱文全都是台語...我很用力聽了卻完全聽不懂@_@

擲杯應該是要問祖先是否還想看下一齣傀儡戲

看到聖杯了! 總共擲杯三次

林家要龍鳳呈祥了

 

謝神

新郎一整個開心的表情

祝禱文不斷

林爸爸倒酒焚香三旬之後

第三段傀儡戲開場

玩球又爬上爬下的小朋友

整個出神入化的逼真, 嘆為觀止

表示林家傳承的下一代嗎? 呵呵~ Sorry 我真的聽不懂

 新郎新娘最後出來

 

鞠躬行禮

 然後把祭神祭祖的祭品放在傀儡戲棚前方

由新郎拿著兩個大紅花燭

  

上樓到新娘房

 

壓床

包括明天要跟新娘車一起去接新娘的粿, 都要壓床

大紅花燭在床的角落都要碰到

然後再下樓焚香

祭拜

最後用兩根甘蔗撐著原先放在大廳案前的紙房子-天公爐, 拿到門口香爐上

點火焚燒

林爸爸燒金

林媽媽燒金

林妹妹與雪萍燒金

胖胖換上衣服, 只能在旁邊惦惦看, 什麼事都不能做

吼~ 婚前一天還穿著往年的舊制服! 好樣的!!! 你還真死忠耶~

嫌剛剛捧花拍得不好, 再拍一次

明天, 我的藍魚妹子就要捧著這束花嫁來胖胖家了

燃放鞭炮, 完成整個儀式

煙霧瀰漫, 一整個喜氣洋洋

被被讓鞭炮嚇到直打哆嗦!! 妳代表了藍魚姐姐看了整個過程喔~

 

我們告別了林家爸爸媽媽還有妹妹

熊熊的火, 暖暖的心

[明天你要娶老婆了!! 胖胖~]

趁著金紙燒盡前最後一眼...林媽媽還在忙著

我感受到林家重視這場婚禮、重視迎接藍魚進家門的程度

感人吶!!!

 

 

[明天妳要嫁給我啦!! 藍魚~]

 我知道, 你們一定會很幸福!!!


傀儡戲相關延伸閱讀:
陳逸宏的逸想視界- 【傀儡戲‧台灣】
生旦淨末丑角色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