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20080303 117
先寫感動好?還是先寫住宅好?
在腦袋裡的架永遠打不完.這趟旅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在這短暫的停留下的點點滴滴.每分每刻都想記錄,每個點滴都想分享.不知如何下筆,不知如何把我的感動在相片堆中串起,讓你也同樣的感動.真的,很難!
就如同上面的橫符所寫的.且讓筆拙的我,說故事.


20080303 038
       別了布袋戲館.對面的小房,吊著許多的小燈籠.那是什麼?遠看門口立了個小黑板,是餐廳嗎?在新港裡面有個小巧的地方,那是新港小客廳.提供了簡餐與飲料.但想要吃小吃的我們,只能遠觀,連相都沒拍.這也是嗎?一直拉著皮司機的我,忙說著[別過去,那是餐廳]
[過去看看嘛]
呵呵,有人真抱著探險的心態,出門玩咧.好吧!來都來了.要把車停在這樣美的院落旁的我,不靠過去看看,怎麼了心中的疑惑..是雲林故事館耶.好像隱約在心裡見過電視中的畫面裡有這邊,裡面沒有收錢的櫃台,放了心走了進去.
20080303 039
哇!純日式的屋房!!怎麼美的不像是古蹟?拿起相機猛拍.
20080303 044
充滿日式的門庭.配上紅紅的立牌.喜氣洋洋的感覺.
20080303 042
紅紅立牌上說[故事要開講了]
上面則是說著這棟屋子的由來
20080303 045
院落中的小桌椅,不需人說故事.好像自己就不寂寞的說起故事來.
不過,這畫面上怎麼闖進了我的包包呀?
我的包來搶鏡頭耶.
20080303 047
是不是有小孩坐在這裡聽媽媽說故事呀?還是聽阿媽說故事?20080303 048
兩層的木造屋房,想像著有人會推窗跟我打招呼.
20080303 04920080303 050
可能會碰出個[內將]跟我說日文吧?
20080303 05120080303 052
從後院望進裡面.榻榻米的地板告訴我們要脫鞋.脫鞋好像有點麻煩.只想在外面就很好.
20080303 053
掃晴娘的魔法有成功喔.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20080303 055
[看看就好]這個胖胖的人這樣說.
20080303 054
但是誰叫我長的如此平易近人?在裡面的解說員已經熱情的要請我進門了
我還望了眼司機,以眼睛探詢他的意思. 不知從啥時起, 他成了老大.要他肯了我才能進去
從後面進入, 太奇怪.我又不是送貨的.
20080303 056
繞到前院,由正門進去. 換鞋.
20080303 071
熱情又可愛的解說員~詹千惠小姐. 
一進門就很開心的喊著[歡迎你們到故事館],這樣的感覺好像回家,有人迎接著.
還自我介紹了起來.哈!我第一眼就喜歡上有著爽朗笑容的她.
20080303 062
玄關簽名的迎賓台.我也在熱情的邀請上簽上了我的名. [高雄?你們從高雄來的?]千惠大喊著
我心想難不成高雄這個文化沙漠的人,都不愛來這樣可愛的小鎮嗎?
千惠一間一間的為我們介紹故事館的由來,及以往人居住在這裡的景像.
這是以往郡守的關邸,而我們剛在的布袋戲館就是郡守辦公的地方. 
換句話來說~我們逛街逛到人家的家裡來了!
關於介紹官邸,就等下一篇.
20080303 065
這面裸空的牆上,有著許多的娃娃.這些是鎮上的媽媽或是外籍配偶做的.這樣外籍的媽媽,可以利用一些時間更了解台灣的文化.更藉由說故事的時間,來增加親子之的關係.
毛巾
在台灣的土地上,不只是政治口水,更重要的是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要如何生活.也許,曾經住在此處的日本人,沒有把這裡當家.但是隨著另一伴在台灣生活的人們.需要的更是接納,更何況她們所孕育出的新台灣人.
溶入是很重要的課題.
20080303 071
雲林是個產毛巾的鄉鎮,隨著大陸貨便宜搶進,目前已漸漸式微.
20080303 072
有沒有發現這兩隻小象的鼻子不一樣長.千惠告訴了我們一個長鼻象的小故事.
在窗框上的油紙燈籠,也因為在台灣搶不到生存的地盤.所以都以外銷為主.好貨更是往國外去.
所以, 虎尾不是都只產[老大]的啦. 記得以前那個人叮嚀我的[在路上不要亂看,小心被砍].據說許多老大都在這發蹟,我也不知對不對,但, 我只知道我們都是共同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

20080303 095
這兩個弟弟已經不是第一回來訪,熟門熟路的請千惠說起故事來.
20080303 096
說些什麼.說了一些跟我們說的故事不一樣的內容.小孩不按牌理出牌.怎可能會像我們一樣,乖乖聽屋子的由來,為何這樣建,為何那樣擺的故事.
那千惠跟我們說了些什麼咧

這是千惠用燈箱裡面小朋友畫的12生肖說唱出來的故事.我到後面才趕緊拍下的.
詞如下:
[八羊吃草嶺 九猴爬樹頭 十雞啼三聲  11狗顧門庭 12豬是菜刀命]
這個是應我的要求再一次的,就如同千惠說的.現在小朋友很忙,忙著在上課.沒有機會碰到這些東西.


台語發音,詞如下:
兔子兔子破破跳.跳企阿媽兜甲千操(豐富)
歸鬥頂瞎咪隴總無,那ㄟ無紅菜頭

翻得不好. 總想用台語發音.若可以,你也可以學起來唱給我們新一代的小孩聽喔.
好不好玩ㄋ
哈~若說我在布袋戲館感到些莫名的失落,我想是因為人.戲偶要人舞才會感動. 也許歷史豐富.但少了人與人的親近.在我心裡那一塊落默就會漾開.想起以往當業務時,前輩教的話
[不是你多會賣東西,也不見得客人多喜歡你的東西,賣東西的重點是你的人].
如何的傳遞感情,那才是重點. 就像為何我總跑羅克提娜或阿舍.東西好吃?是的.真的好吃.好住嗎?不是美麗絕淪,更非金壁輝煌.但我們愛的是那濃濃的人情味.
在千惠熱情歡迎的同時, 我已感受到老屋對我熱情的擁抱.
下一篇,讓我們來認識這屋裡的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